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洗碗精都檢驗不合格

最近又有新聞報導很多產品都不符合環保標章產品標準

甚至很多都超標

所以媽咪想再來分享這篇舊文章

這篇文章是去年發的

中秋節又要到了

大家一定會吃柚子吧!

吃完的柚子皮別急著丟啊!

來看看媽咪的文章教您如何DIY做洗碗精唷~

以下文章紅字的部份是我今年(2014)新增的

因為有個步驟方法有點不一樣唷~

 

 

 

 

IMG_3512

每年中秋節我阿木就會寄一箱大嫂家種的文旦給我

常常都吃不完分送給鄰居朋友們~

也不是借花獻佛啦~

反正自己也是吃不完

我這個人就是喜歡分享咩~

 

以前啊~吃完柚子皮就丟掉

從來不知道原來柚子皮有很多妙用呢!

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實驗心得~

先說我不是什麼專家喔!

我也是自己上網估狗資料

然後用實驗家的精神來做的

 

首先,我想要做-柚子皮洗碗精

網路上有很多文章教大家怎麼做

我就從中選了一篇來自己做做看

看別人分享感覺很簡單

其實有點費工哩!~

 

 

分兩個階段

第一個階段如下:

步驟一:

先把柚子皮用水洗淨

然後把白色的肉片下來,只需要綠色的皮唷~

這個動作對於刀功不是很好的我

老實說有點困難

哈哈...所以我光弄這個步驟就搞了很久 

 

 

1.jpg

你們看是不是很像日本料理店的師父在片生魚片...

 

 

 

2.jpg

我一邊片一邊心裡面想:等我片完這六顆文旦,應該出師了吼...(一整個想太多XD)

 

 

 

3.jpg

(我手好痠......)

 

 

 

 

4.jpg

登楞~完成!

是不是很厲害呀~~(嗚嗚...對我來說是不太簡單啦...XD)

 

這是我去年取柚子皮的做法

很感謝有網友提供我另一個方式

我今年就來試試看網友提供的方法

以下照片跟大家分享:

 

 

IMG_3493 

嘿嘿~網友提供的方法

用刨刀直接先將皮刨下來

輕鬆很多很多耶~

但我個人覺得工具也很重要

我買得這隻雙人牌刨刀我超推薦的!

大家可以試試這個比較輕鬆省事的方法唷~

 

 

 

步驟二:

將削好的柚子皮放在95度的酒精裡浸泡7~10天

酒精:250ML

蒸餾水:60ML

(沒有蒸餾水就用一般的水煮開放涼就可以了)

 

 

   5.jpg

這個比例呢~其實我只是抓個大概

因為我用的文旦量大概是6顆左右

而且我沒有另外特別去買大的罐子來裝

所以我很環保的就用買來的酒精當浸泡的罐子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6.jpg

一個酒精瓶是500ML的容量

所以我一瓶裡面放了250ML酒精+60ML蒸餾水

剩下的空間就把柚子皮塞進去

 

 

7.jpg

就醬子一片一片慢慢塞進酒精瓶裡面

 

 

8.jpg

就這樣我完成了第一階段的步驟~

一共做了兩瓶

就讓他靜置十天吧!~

記得放在陰涼處不要曬到太陽喔!

 

 

 

IMG_3731

哈哈~去年很環保地用了酒精瓶來裝

今年我在IKEA買了個密封玻璃罐回來用

因為想說畢竟我會持續做洗碗精

就乾脆買一個回來可以重複使用也不賴!

 

 

 

時間滴答滴答的過去~

十天終於到啦~好期待喔!

進入第二階段的製作步驟

 

 

9.jpg

第二階段要準備以下材料:

椰子油起泡劑一瓶

蒸餾水:1500ML

鹽巴:一大匙

 

 

 

 

  11.jpg

做法很簡單

就是把第一階段做好的柚子皮精油倒出來

顏色黃澄澄的好漂亮喔!~

 

 

 

 

12.jpg

其實是不需要過篩啦~

因為當初柚子皮都是整片整片的

但是我比較龜毛怕會有雜質~

但事實證明沒有雜質啦~

所以這個步驟可以省略......

(老公O.S.那當初幹嘛叫我過篩...)

 

 

 

 

13.jpg

這柚子皮精油的顏色真的好漂亮

到這邊的時候好有成就感喔~

都快飛起來了我~

而且味道好自然~好香~好好聞~

完全沒有化學的刺鼻味道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4.jpg

事先煮好的水1500ml放涼就可以當蒸餾水用囉~

我是不想再另外花錢買蒸餾水啦...

我去第一化工買材料時

小姐告訴我水煮開放涼就可以了

不需要另外買蒸餾水唷~

 

 

 

 

 

10.jpg

椰子油起泡劑100元

購於第一化工

 

 

 

 

 

15.jpg

用量杯倒了350ml的椰子油起泡劑

倒入放涼的蒸餾水中

 

 

 

 

16.jpg

然後再把第一階段完成的柚子皮精油

全部都倒進蒸餾水中~

歐賣尬的...好緊張喔......就快完成了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7.jpg

將~將~將~將~

完成了~~~

好開心喔!!!!!!

撒花~轉圈圈~

 

巴特~嚴格來說我做的應該算是"清潔液"啦~

不像市面上買的洗碗精會稠稠的

如果你想要有稠稠的感覺就另外再買清潔用品增稠劑囉~

但是我想讓東西盡量簡單化

所以就不想再加增稠劑了!

不過他洗碗去油的功效很好唷!

味道清香~用起來心情可好的呢!

大家可以試試看唷~

如果懶得去算幾ml

其實我後來看網路上也有達人分享

浸泡柚子皮時可以不加蒸餾水

只用酒精浸泡柚子皮即可

總之最後製成的比例就是柚子皮精油:蒸餾水:椰子油起泡劑=1:3:3/4

 

 

 

 

 

然後我的實驗家精神又來了

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用檸檬皮清洗大同電鍋

我就在想:那不知道柚子皮的功效如何吼??

想又不會有答案,行動啊!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AG1608.jpg

咳咳...我家的電鍋...獻醜啦~~

 

 

 

 

 

IMAG1609.jpg

我把剩下的柚子皮都丟進電鍋

有白肉的部份也有綠皮的部份

反正試看看囉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AG1610.jpg

一樣加水至八分滿

然後讓他煮30分鐘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AG1614.jpg

30分鐘後......

不知情的人會以為我在燉什麼湯吧......XD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AG1616.jpg

OK~結果出來了

是實證明雖然使用前後有差,電鍋確實變比較乾淨了

但是柚子皮的效果的確沒有檸檬皮那麼好

 

所以大家就不用浪費時間了......

(增笑A喔......)

 

 

好嘛~好嘛~

那我再提供一招好用的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AG2297_1.jpg

片下來的柚子肉不要丟掉喔!

留著當芳香劑啦~

廚房排水孔用的濾網這時候就派上用場啦~

把柚子肉都丟進去然後用橡皮筋綁好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AG2300_1.jpg

像這樣擺在冰箱裡面

可以多擺幾個

保證冰箱打開都是香香的柚子味唷~

等他乾掉就可以扔了~

 

柚子皮居然有這麼多妙用

大家有空可以試試看唷~

環保省錢又實用~

或是你有什麼妙招也歡迎跟我分享喔~

也請幫我們的粉絲團按個讚唷~啾咪~ 

柏鈞的奇幻冒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ger-薑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